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 微博
  • Qzone
  • 微信

教字垭镇成立全国首支“家乡文化发展基金”

商家推荐 2021-2-5 12:01:24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快速抢更多广东特价旅游门票和酒店特惠,轻松玩转鹏城网!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会员

x
古语有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古至今,不论是声名显赫的达官显贵,还是四海漂泊的游子,晚年都会回到儿时的故土,中国人形象地称之为“落叶归根”。

▲教字垭同乡座谈会
▲教字垭同乡座谈会

鹏城网讯:2021年1月2日,50多名在深圳创业打拼多年的教字垭籍老乡齐聚于深圳宝安区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参加主题为“澧水斩浪·粤海弄潮”的“教字垭同乡座谈会”,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党委书记胡午阳同志携镇人大主任朱蕾茜、财政所长彭博、办公室主任汪明荃等镇领导参加了本次座谈,并为众老乡带来了丰厚的家乡特产大礼包,有天门郡莓茶、原生态五色大米等。座谈会上,离家千里的游子亲如一家,似乎回到了久违的故乡,众老乡深深感受到了家乡领导的良苦用心,感动之情无以言表。

▲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党委书记胡午阳

胡午阳书记在座谈会上就教字垭集镇建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系统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并对未来发展规划作了展望。胡午阳书记表示,将借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东风,牢牢把握乡村振兴重大机遇,依托“一核五片区”的城镇空间布局、“一核一极、两区三廊”的旅游空间布局、“一区六带”的农业空间布局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智能,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系。在接下来的座谈环节,众老乡踊跃发言,为家乡进一步发展纷纷献策,对家乡未来寄予更美好的期望。

据了解,教字垭镇位于永定区西北部,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素有张家界西线旅游中转站和旅游接待副中心之称。境内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汉族等5个民族。区域内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距张家界武陵源主景区仅10分钟车程,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教字垭高铁站,是黔张常铁路线上出于对技术与经济发展两者的综合需求设置的站点。教字垭也是现代战事频繁的区域之一,是贺龙元帅在家乡“闹革命”期间的重要阵地,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和红色故事,为绝美的武陵源自然景观增添了一抹历史人文风采。

经济发展,文化先行。年轻而富有朝气的教字垭党委班子深谙个中道理,也从一次次尝试中找到了发展的契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近年来,以胡午阳为核心的80后领导班子年富力强,敢想敢试,勇于担当,在民俗文化上面大做文章,深挖各类极富地方色彩的历史人文故事和先进事迹,先后进行了多项大胆的尝试,相继策划承办了“腊八年货节”、“开耕节”等颇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活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张家界“二月二”开耕民俗文化旅游节

▲首届张家界“二月二”开耕民俗文化旅游节

在张家界当地,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又称为“春耕节”,此时阳气回升,大地解冻,春耕开始。民间通过祭祀舞龙等活动,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019年3月8日,教字垭镇策划承办的“首届张家界‘二月二’开耕民俗文化旅游节”精彩上演,4万多名身着土家族盛装的农民朋友,敲锣打鼓、舞动长龙、载歌载舞……为游客奉上了一顿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此举是张家界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打造张家界地域特色多民族民俗文化新名片”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大力挖掘、展示民族民俗文化,弘扬地方传统特色,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凸显教字垭镇交通、地理优势,繁荣本镇乡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促进多民族民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民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以此为契机,打造成张家界地域特色多民族民俗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首届张家界“二月二”开耕民俗文化旅游节

首届土家年货节

欢笑不绝,好戏连台。春节,俗称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最为盛大的节日。采购年货,是华人在腊月最为重要的经济活动。在张家界地区,进入腊月,街头巷尾聊得最多的是谁家打了什么年货。

▲教字垭“首届土家年货节”

2020年开年的第二天,以民俗文化为主要卖点的教字垭“首届土家年货节”在教字垭镇集市盛大举行,与开耕节一样,精彩的民俗文艺演出仍然是活动的核心亮点,茅古斯舞、摆手舞、阳戏、永定大戏等原汁原味的土家特色节目赚尽了人们的眼球,广大群众边买年货边欣赏节目,别开生面的活动形式营造出一种其乐融融、年味十足的氛围。


来自市区及周边乡镇近3万多人齐聚教字垭集市采购年货及观看文艺演出。“教字垭首届土家年货节”的举办,充分利用节庆经济,让教字垭及周边乡镇的土货,直接面对市民,以其一站式的年货采购,为置办年货的市民及村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为本地百姓打造了家门口经济。真正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策划承办初衷。

▲教字垭同乡座谈会

▲深圳大视界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吴啸发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中国这个文化大家庭中,任何一个区域的人成长都离不开本土生活资源的影响,尤其是文化资源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深远持久性。在座谈会上,深圳大视界集团董事长吴啸先生表示:“建议教字垭立足于本土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源,尝试着挖掘本土文化的内涵,从深层次分析文化教育资源自身的能动性以及对家乡文化建设发展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以增强热爱家乡的情感。”

在座谈会即将结束时,吴啸董事长倡议发起成立“教字垭家乡文化发展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家乡文化事业发展建设。并将以此为契机,倡议全国各地在外创业打拼的教字垭籍优秀乡亲企业家踊跃捐款支持,为家乡文化事业发展奉献绵薄之力。到场的各位企业家深受鼓舞,积极响应,现场立即就有十多名老乡表示愿意捐款。

▲与会企业家发言
▲与会企业家发言

应邀参加本次座谈会并积极捐助善款的还有在深圳创业打拼多年的优秀青年企业家覃永胜、伍传忠、伍传雷、杨峰、童绍杰、粟建权、王见明、覃国军、周琴、田丽娜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家乡桑植县经营汽车4s店的本土企业家伍良昆先生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助一万元进献爱心;原广东省湖南张家界商会发起人兼党支部书记伍金春老先生虽已退休多年,但一直坚持为家乡招商引资默默奉献着,此次因为身在老家虽未参会,但也第一时间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据了解,“教字垭家乡文化发展基金”是全国首支乡镇级的公益文化发展基金,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胡午阳书记表示,该基金饱含着在外辛苦打拼的众多教字垭籍青年企业家回报家乡的深情厚谊,是一颗颗乐于奉献的赤子之心的爱心接力与交融。在异地他乡创业非常不容易,每个优秀企业家的成长之路上都经历过数不尽的不为人知的艰辛曲折。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把该基金的公益作用发挥得尽善尽美。基金设立后,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科学决策、绩效评价”的联动式管理,遵守《公益基金管理条例》规范运作,首先要做到公开透明,做到对捐赠人或投资项目的社会责任接力。基金主要用途将以本土民俗文化深度开发,非遗项目认证保护和产业扶贫为目标,陆续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文化艺术的指导与帮扶、资助开设旅游工艺商店等方式,保护并推动本地区的传统手工艺产业,提升从业者的生存和发展境况,支持教字垭镇的原创设计、技艺传承、文化传播、展览展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等公益文化活动,促进本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推动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艺的技艺传承,并积极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

▲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党委书记胡午阳

胡午阳书记还表示:随着基金的发展壮大,将不断探索开创独特的运行管理模式,通过项目运作,配置社会资源,转变粗放管理模式,增强了基金投放的指向性和有效性,有利于项目决策、文化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等方面引入市场机制,从而调动体制外的很多资源参与文化事业发展,拓宽“基金”的资助范围,使更多更好的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参与到公益基金的发展中来,既更大限度地发挥了“基金”的功能,又使得很多优秀、新颖的文艺作品、文化项目等得以传承、发展和创新,树立、孵化更多的精品和名品,为我镇的宣传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引导和保障。基金在重点扶持每年一度的腊八节、农耕节基础上,打造更多的文艺精品,让老百姓和外地游客随时随地都能领略到“教字垭土家文化”的强大魅力。从而实现教字垭文化强镇、文化产业龙头大镇的目标。(深圳大视界集团供稿 记者:李俊宝 通讯员:吴鹏)

6603659fd0154e61b369c3fda54.jpg

2106 条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商家推荐 楼主 2021-2-5 12:02:03 显示全部楼层
欢笑不绝,好戏连台。春节,俗称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最为盛大的节日。采购年货,是华人在腊月最为重要的经济活动。在张家界地区,进入腊月,街头巷尾聊得最多的是谁家打了什么年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商家推荐 楼主 2021-2-5 12:02:21 显示全部楼层
2020年开年的第二天,以民俗文化为主要卖点的教字垭“首届土家年货节”在教字垭镇集市盛大举行,与开耕节一样,精彩的民俗文艺演出仍然是活动的核心亮点,茅古斯舞、摆手舞、阳戏、永定大戏等原汁原味的土家特色节目赚尽了人们的眼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商家推荐 楼主 2021-2-5 12:02:40 显示全部楼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中国这个文化大家庭中,任何一个区域的人成长都离不开本土生活资源的影响,尤其是文化资源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深远持久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无论是不是沙发都得回复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黎纱婚纱 2021-3-18 11:01:56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pengcheng66 2021-3-18 11:06:39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低调,低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6566 2021-3-18 11:08:51 显示全部楼层
时常走访大自然是解除城市生活罪恶的必要良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今山原图 2021-3-18 11:11:20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对美、对艺术没多少鉴赏力的话,那么对旅游还是三思而后行,要么来一次卧室漫游也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树荫下乘凉 2021-3-18 11:14:53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amchou 2021-3-18 11:52:55 显示全部楼层
介是神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深圳团购 2021-3-18 12:06:13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在异域发现的异国情调可能就是我们在本国苦而不得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道有道义 2021-3-18 12:11:04 显示全部楼层
我了个去,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iyioot 2021-3-18 12:29:14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hgh8888 2021-3-18 12:29:25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543803725 2021-3-18 12:34:40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明天等着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JHsking 2021-3-18 12:53:57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做的就是面朝大海,喝一杯茶,在阳光下懒懒的睁开眼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零度 2021-3-18 13:21:54 显示全部楼层
梵高说的,“衡量每一个杰出画家的标志就是他们能否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世界的某些部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黎纱婚纱 2021-3-18 13:40:33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支持一个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oveosl99 2021-3-18 14:02:13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对美、对艺术没多少鉴赏力的话,那么对旅游还是三思而后行,要么来一次卧室漫游也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isco 2021-3-18 14:07:40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抢沙发的!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howcol 2021-3-18 14:13:24 显示全部楼层
打酱油的人拉,回复下赚取积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xinwena 2021-3-18 14:17:59 显示全部楼层
LZ敢整点更有创意的不?兄弟们等着围观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c1伟99 2021-3-18 14:19:51 显示全部楼层
大自然中的各种现象,包括小鸟、小溪、水仙和绵羊,都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它们能矫正和治疗城市人倍感困顿的心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today00321 2021-3-18 14:31:06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更健康,向你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喵咪来哟 2021-3-18 14:33:27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下,旅行即修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百思买 2021-3-18 14:39:10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qq1151107056 2021-3-18 15:05:49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强,支持楼主,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ihubaiying 2021-3-18 16:13:18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在异域发现的异国情调可能就是我们在本国苦而不得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筱筱碧波 2021-3-18 16:22:17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对美、对艺术没多少鉴赏力的话,那么对旅游还是三思而后行,要么来一次卧室漫游也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tuekv 2021-3-18 16:24:30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对美、对艺术没多少鉴赏力的话,那么对旅游还是三思而后行,要么来一次卧室漫游也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hacdhk99 2021-3-18 16:25:03 显示全部楼层
不出去看看,你怎么知道世界原来这么美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乐栈网 2021-3-18 16:28:36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哇咔咔,求约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onysson 2021-3-18 16:41:46 显示全部楼层
旅行中的体验才是旅行的精髓 至于风景 只是附属品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dg120d 2021-3-18 17:05:44 显示全部楼层
围观 围观 沙发在哪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wufang 2021-3-18 17:11:20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看了梵高画的的柏树之后,我们更知道如何欣赏柏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stkj456 2021-3-18 17:12:54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背包,几本书,所有喜欢的歌,一张单程车票,一颗潇洒的心。一个人的旅行,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2916739 2021-3-18 17:17:34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凶名 2021-3-18 17:23:22 显示全部楼层
站位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菲菲美业 2021-3-18 17:24:43 显示全部楼层
纯粹路过,没任何兴趣,仅仅是看在老用户份上回复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udashu 2021-3-18 18:14:01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pk土豆 2021-3-18 18:20:19 显示全部楼层
是爷们的娘们的都帮顶!大力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打人别打脸 2021-3-18 18:24:35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下,旅行即修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vip 2021-3-18 18:46:09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强,支持楼主,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244107228 2021-3-18 18:53:18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你们都好懂,经验好丰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hhddzz2011 2021-3-18 19:10:36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支持一个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你是毛人 2021-3-18 19:20:19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不错,顶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ose852 2021-3-18 19:37:25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你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zcliyou 2021-3-18 19:43:06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佩服!带我一起去玩下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刘大哥实名认证 2021-3-18 19:50:05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强,支持楼主,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ovvvgf99 2021-3-18 20:10:30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天你总是围着我转圈圈。 我好奇地问你在干什么。 你说:“我在环游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011843060 2021-3-18 20:14:04 显示全部楼层
嘘,低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路过的帮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Nancy 2021-3-18 20:52:52 显示全部楼层
时代依旧负重前行,而你我已凌波微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pig 2021-3-18 21:10:54 显示全部楼层
是爷们的娘们的都帮顶!大力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hss245312447 2021-3-18 21:12:42 显示全部楼层
去了不一样的地方,看了不一样的风景,知道了不一样的事,感悟了不一样的人生。凌晨,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我最后说出了最后一句再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34825 2021-3-18 21:57:17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看起来好像不错的样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xgg12 2021-3-18 22:20:52 显示全部楼层
旅游,放松情绪,用眼睛享受风景。歌里唱的是“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好处”,我没有值得分享的感伤爱情故事,唯有讲述此间途经的美景,分享没有男主角的相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远方的你月 2021-3-18 22:23:39 显示全部楼层
占位编辑,此位招租,有意向的来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风声犹如 2021-3-18 23:08:21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支持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用户反馈
客户端